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免费午餐”考

2001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社会上任何低于市价的商品及服务,都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津贴的——享受“免费午餐”的“普罗大众”,亦因为被抽间接税而作了贡献——而由于派发“免费午餐”的行政费用特别高,“免费午餐”其实十分昂贵

  林行止

  翻阅《贝尔格莱夫经济学词典》,见有“免费午餐”条,细阅之下,不禁自觉笔者较早前所写有关“免费午餐”的文章有“不详不尽”之弊。事实上,不断发现新资料或富有启迪性的新观点,正是读书的乐处。

  在香港,“免费午餐”是一个家喻户晓的词。笔者可以说是第一个将这个词介绍到香港的传媒界人。和一般人甚至象牙塔中人一样,笔者向来以为这句至理名言是货币学派大师佛利民所“铸造”。1997年6月中旬,佛利民前往以色列接受希伯莱大学名誉博士学位时,与以色列国会财经委员会主席路年思言谈甚欢。路年思说,犹太教教义可用“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八个字概括之,其余都是次要;他请佛利民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其经济学精义,佛利民脱口而出:“世上没有免费午餐——是我的经济理论的全部,其余只是枝节!”佛利民著作等身,见识精深博大,而竟用这几个如此浅俗的字概括他的学说,可见这句话含意之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