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动向(2001年11月05日)

2001年11月05日 14:00 来源于 caijing
洛克希德-马丁赢得战机合同;电盈进军内地百货业;中煤信托完成重新登记
 

文事

证券

  “股市泡沫”与“规范股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 《经济管理》2001年第19期

  在中国目前的历史阶段,特别容易出现过度投机和经济泡沫,一个重要原因是国有企业产权不明晰和“所有者缺位”。证券业务的一线操作人员往往倾向于从事高风险的投机活动,原因在于他们不是所有者,盈余时能够得到奖励,却不承担亏损的赔偿责任。因此对他们来说,风险和收益是不对称的。这种不对称性促使他们倾向于用公款进行豪赌,联手炒作,“造势”、“做局”,坑害投资者。必须提高警惕,防止泡沫的发生,而一旦发生泡沫,我主张“平稳地放掉泡沫中的空气”,“加大泡沫里的物质浓度”;而不赞成像有些人建议的那样,继续向股市注入货币,因为那样只会把泡沫吹得愈来愈大,最终导致崩盘。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