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证券稽查的玄机

2001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正在查处的每一宗大案都笼罩着神秘气氛,而证券监管的最大挑战在于最终事事都要公开

  凌华薇

  北京金融街的金阳大厦,在拥有六层楼面的中国证监会办公大楼里,稽查局只在三层占了半壁地盘。正是这个在外界看来多少有些神秘色彩的稽查局,目前以其遍布全国的200多稽查员之人力,守护着中国证券监管的市场执法防线。

  今年以来,“监管”信号在证券市场走强,证券稽查声威与日俱增,实力也在步步加强。在下辖各地稽查队伍的现有稽查局之外,一个专司查处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的稽查二局正在筹建中。而公安部经济犯罪局的证券犯罪侦察处也将升级为局级单位,并从东长安街迁至证监会,与稽查局联署办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