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稽查执法:最后一道防线
——专访中国证监会首席稽查、稽查局局长 肖远才

2001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肖远才,58岁,赣南客家人,1984年从江西赣州人民银行调至中国人民银行,1990年后任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司长,曾参与调查陈希同、王宝森等要案。1999年肖出任中国证监会首席稽查、稽查局局长(相当于美国联邦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的首席执法官)。在位于北京金融街15号的中国证监会办公楼的三层,肖远才的办公区简易而开放,那是在大平面的办公区里用家具隔出来的一个不很大的单元。11月6日,本刊记者对肖远才长达四个小时的采访便在这里展开
 

  凌华薇 李树锋

  监管不应“时冷时热”,更不是搞“运动”

  记者: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证监会连续公布了一些对上市公司违规行为的稽查结果。市场普遍认为这是管理层加大监管力度的体现,甚至称之为“监管风暴”;但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搞运动”,请问你对此怎么看?

  肖远才:证监会的基本职责就是对证券市场进行监管,通过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因此,监管不应“时冷时热”,更不是搞“运动”。稽查局从成立以来,一向依法执法、严格执法,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投资者感觉到今年的监管力度骤然加大,在一定程度上与证监会改变稽查案件查处的信息披露方式有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