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1年12月05日)

2001年12月05日 11:01 来源于 caijing
雅虎公司实施重组计划;日三家证券公司合并;英传媒集团与央视组建合资公司;TOM.COM收购台出版集团
 

文事

宏观

  构建经济性代理体制

  上海市体改办副主任 浦再明 《战略与管理》2001年第5期

  政企分离在体制上可以归结为:合理分离政府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与社会经济管理职能,在整个委托——代理链的某个环节上割断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行政性关系,建立完全经济性的国资代理体制。

  从政企分离出发,社会信托代理可能是一种有待发展的国资代理机制。在发达市场经济中,财产信托是普遍存在的经济现象,并且已成为一种以资财为核心、信用为基础、委托为运作方式的财产管理制度。社会信托代理机构作为受托人,通常可由公众信任的专家委员组成,按事先制定的规则独立行使权力,对国有产权进行运作。与此同时,社会信托代理机构也可以直接采用专业性企业托管公司的形式。国有企业可以直接由托管公司进行托管,即由出资人与受托方签订协议,将委托企业的法人财产权让渡给受托方,受托方根据协议规定经营受托资产。这种托管是一种盈亏对称、权责对称的运作方式,被托管企业的盈亏对受托方形成一种约束,受托方对被托管企业承担经营风险,同时也享有按协议规定的分享收益的权利。受托方既负盈也负亏,使受托企业的资产保值增殖有了可靠保证。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