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风雨飘摇的美国债市

2001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对信贷风险有容忍度的投资者,可期望以高品质公司债同时在利率水平和经济回暖中获益

  唐双庆

  “9•11事件”至今,是美国债市历史上表现最为动荡和富于戏剧性的段落之一,近年内能和这个阶段相比的只有1998年国际金融风暴时期。

  在“9•11事件”之前,债市已经在疲软的经济景观和联储连续降息的环境下基调坚挺。从宏观上看,美国经济衰退正逼近谷底;从技术上看,国债收益率反复测试3月创下的新低。就在这种微妙时刻,“9•11事件”悲剧发生了。其对经济活动和公众心理上的冲击立即在金融市场中显示出来——股市大跌和国债大涨。但值得注意的是,当股市在9月21日的巨量中见底反转后直到10月底一路扬升,主要指数均直指“9•11事件”前的水平,而国债在联储紧急降息和阿根廷的财政形势等因素影响下收益率继续大幅下滑。债市中显示出经济复苏的惟一信号,是极为陡峭的收益率曲线坡度和互置(SWAP)等产品对国债利率的息差在缩小。10月30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彻底取消30年国债的发行。这一举动一反美国财政部和央行向来行事谨慎的作风,让人联想到其目的是针对收益率曲线尾段持高不下的陡峭度动手术。这一决定也引发了不少与衍生品有关的恐慌买盘,整个债市超买进入白热化。至11月7日收盘,10年国债期货终于构成顶部背驶,一波令人眩晕的卖盘行情就此展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