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作为主动执法的监管

2001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执法和立法之间提供交互性的补充,是监管者关键性的作用

  许成钢

  执法是决定中国改革成败的重要因素,这已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因为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是保护产权和保证合同的可执行性。在产权得不到保护和合同不能执行的情况下,市场经济只能停留在现买现卖的低级阶段,而不能发展出长期的交易关系。因此,市场经济需要一套市场秩序和规则,而法律在保护市场秩序和规则的过程中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然而执法机构的任务,一直以来却没有得到严格的区分。执法机构中最基本的部分是法庭,法庭可以用来强制保护产权、执行合同和对违法者实行惩罚。因此,法庭本身的主要作用是通过事后的惩戒来对违法行为起阻吓作用,是一种被动式执法方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