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动向(2001年12月20日)

2001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城市发展与农村现代化应该并重;欧元对中国外经贸发展的双重影响;水务市场的规制与竞争;改进政策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运作机制
 

文事

宏观

  城市发展与农村现代化应该并重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林毅夫 在北京50人论坛发言

  在城市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农村的现代化。必须给八亿农村居民提供适当的现代生活条件。绝大多数农户都是生活在上百户或几百户以上的自然村。以此为单位,给农村居民提供上水、下水、电力、道路等与生活有关的基础设施是农村现代化的必要内容。农村的现代化的水平和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在许多方面会有差距,因为第三产业和不少现代生活的设施有相当大的规模经济,只有在一定规模的城市才能发展起来。但中国人口密度高,绝大多数地区城乡距离较短。随着现代交通工具价格的降低和普及,乡村与城市的交通非常方便,居住在农村也可以方便地到城市里消费第三产业的服务,农村生活仍具有很大吸引力。中国未来的城乡发展模式,很可能在几个超级城市和大城市外,形成以中小城市为核心的城郊社区群,农村则成为中小城市的卫星社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