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事件

2001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证券市场
  周小川谈证券市场开放

  12月初,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在北京的两个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加入WTO后,资本市场会迎来更为开放的时代,发展空间将会巨大。但入世并不意味外资大举进入A股市场,外资何时可以投资于国内A股市场,须视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进程而定。入世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的最大压力并非外资机构会进入,而是国内企业深化改革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艰巨任务。一些企业在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财务软约束和报表不实等错误做法,短期内不会完全消灭。许多企业还没有认清保护股东权益、信息披露和诚信原则的真正意义。上市公司中还存在公司治理结构不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企业所有者缺位导致的内部人控制等等问题。由此人为造成的企业经营目标偏差,他们宁要成本上升,不要股东利益。这些因素使得中国上市公司平均投资回报和股权回报与世界主要股市的上市公司相比有差距。证监会不久将与有关部门共同出台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引文件,促进企业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