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地方市政债卷土重来?

2001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奥运会和西部大开发,重新激发了地方发债的冲动

  张帆

  地方债不甘寂寞

  近期以来,以地方政府为主体发行债券的呼声忽然大涨,甚至财政部也有高级官员撰文探讨发行地方市政债的可能性,令许多投资者为之神往。

  所谓地方债券,是相对国债而言,以地方政府为发债主体。不过中国债券业内也往往把地方企业发行的债券列为地方债券范畴。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许多地方政府为了筹集资金修路建桥,都曾经发行过地方债券。有的甚至是无息的,以支援国家建设的名义摊派给各单位,更有甚者就直接充当部分工资。但到了1993年,这一行为被国务院制止了,原因乃是对地方政府承付的兑现能力有所怀疑。此后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28条,明确规定“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