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刘姝威:研究的代价

2002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份依据公开信息披露和媒体报道的发表于《金融内参》的文章,为作者带来了大麻烦
 

  康伟平

  1月23日,刘姝威将与蓝田股份(600709.SH)对簿公堂,原因在于她对蓝田股份的一份研究报告。

  刘姝威是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人员,专长于信贷研究。从2001年9月起,她着手写一本名为《上市公司虚假会计报表识别技术》的书。刘姝威选择了两家公司——银广夏和蓝田股份作案例分析(蓝田股份已于2001年12月11日更名为“湖北江湖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蓝田股份于1996年上市,蓝田的故事可谓独树一帜。从上市当年的近6000万元到1999年的5.1亿元,蓝田股份的利润在三年间翻了三番还要多。但另一方面,市场对业绩的怀疑与蓝田业绩之佳正成对比。蓝田股份一直是中国证监会关注的焦点,2001年10月,中国证监会宣布开始对蓝田股份进行调查,这已是其短短几年间第四次受到调查(参见本刊2001年12月5日号“蓝田神话凋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