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速览(2002年1月20日)

2002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铁路价格听证会公开举行;《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发布;银行卡联网通用标识推出;欧元正式进入流通
 

  焦点

  铁路价格听证会公开举行

  2002年1月12日,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方案的听证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实施以来,国家计委主持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公开听证会,同时也是中国铁路客运定价历史上的第一次听证会。

  在计划经济时代,商品和服务价格基本由政府确定。改革开放后,中国逐步放开了商品和服务价格。到目前为止,中央定价的商品和服务项目只剩下13种。但是,一些垄断行业的价格,仅靠管理部门的一纸“红头文件”便开始执行,消费者、经营者没有多少参与决策的权利。此次铁路价格听证会是第一次在全国性的价格决策中,引入了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