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联想:反IBM模式?

2002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杨元庆并不讳言联想可以做一些像IBM这样的IT服务业的“白领”不屑于做或者没有足够的精力来完成的工作。“我觉得行业分工很细,我们绝对有这个机会”

  王以超

  1月24日,位于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的联想集团新大厦,由包括联想研究院在内的六家企业研究院参加的“首届企业研究院高峰论坛”成了关注的焦点。与两周前和媒体进行交流的时候一样,作为联想集团总裁的“少帅”杨元庆坚称,联想将致力于成为技术驱动型的企业。

  在不舍技术的背后,凸现的是联想试图从一家PC(个人电脑)制造商向IT(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影子,这种念头绝对是“地球人都知道”。联想的PC业务发展到现在,其高达30%的市场占有率能够保持已殊为不易,很难想像杨元庆短期内能在这么高的台阶上继续创造更耀眼的发展。更何况经过连续多年的超高速增长之后,联想的PC业务在2001年已经明显放缓了增长的步伐。(参见本刊2001年12月5日号“联想转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