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中国发展的未来议题

2002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汪丁丁

  世界经济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逐渐步入所谓“一体化”时代,更正确地,被称为“全球资本主义”时代,或者用海德格尔的话,叫做“世界的欧洲化”时代,用福山的话,也叫做“历史的终结”。现在,中国带着她初具规模的市场经济,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资本与货品在全球的流动将成为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体系的强大推动力量,同时也以前所未有的强力,把“发展的难题”从未来推到了此刻。

  过去20年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究其主要原因,仍不外乎两个众所周知的理念:“开放”与“改革”。注意,我们把“开放”放在“改革”之前,不仅因为这是我们一贯的看法(不开放眼界,焉知如何改革?),而且因为最新发表的巴罗的计量研究表明, “经济开放指数”对经济增长率的正面影响,要比“法治指数”对经济增长率的影响大得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