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英国国企的救赎

2002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英国私有化改革的经验昭示,改革可以带来巨大回报,而且改革越彻底,回报也越大
 

  史蒂夫•罗宾逊

  英国经济在20世纪下半叶的发展过程可划分为两个重要阶段。第一个阶段自1950年到1980年,在此期间,与其它西方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相比,英国出现了相对的经济衰退。

  当时的英国遇到了几乎所有令人头痛的问题:平均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通货膨胀率高涨、失业率居高不下、英镑不得不多次面对贬值压力。不惟如此,英国在经济周期中的波动还远远大于其它经济体。这意味着与经济活动相关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日益增强,而它将妨碍投资和创新的勃兴。接踵而来的是社会分歧、不安情绪和围绕着所有问题的各种争论,这在1979年随着一系列恶性罢工达到顶点,该事件则成为此后政治经济变革的导火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