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GDP高增长的背后

2002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经济宏观面持续强势与微观层面上企业盈利状况恶化的鲜明对比,及其深层原因
 

  陈昌华

  2001年初,全球投资者的共识是,在强大内需带动下,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在美国经济可能步入衰退的情况下,将超过亚洲区内其它以出口带动增长的国家和地区,如韩国、台湾和新加坡等。绝大部分投资银行的市场策略分析员于是都建议客户增加对中国公司股票的投资。一年过去,结果如何?

  最为国际投资者广泛接受的MSCI中国指数在2001年跌去了26%,是亚洲区内表现较差的指数之一,而香港恒生H股和红筹股指数亦乏善可陈。在反映中国市场的诸指数中,只有B股有极好表现,但这跟宏观经济和企业基本面根本没有什么关系,它只是受惠于中国政府向国内居民开放B股的政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