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香港联系汇率制演进

2002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古羽

  香港曾在1863年到1935年间实行过银本位,自1935年放弃银本位后,开始实行钉住英镑的联汇制。具体做法是,发钞银行发钞时要向新成立的外汇基金按1比16的汇率用英镑购买发行港元的负债凭证,然后再向非发钞银行发行港元。这与货币发行局制度惟一的不同点是,发钞行是授权的私人银行而不是货币局本身(即香港的外汇基金)。

  1974年至1983年,香港实行浮动汇率制。其间发钞行发行港币时仍然要向外汇基金购买负债凭证,只是此时是以港币记账。也就是说,只需在外汇基金账户上记账,不用缴纳外币,发钞行就可以自由发行港币。但决定发行量的不是处于宏观经济政策考虑中的中央银行而是私人银行。显然,70年代后期与80年代初期的通货膨胀是这一制度完全可以预期的结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