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从经济史学到认知科学

2002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陈平

  从经济史学到认知科学研究,道格拉斯·诺斯的学术之旅看起来多少有点奇特,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一段漫长而又充满意外的旅程”。他的讲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理解,塑造其学术生涯的其实还是一项持久不变的目标:探究造成经济的富庶或贫穷的最初根源。

  自从罗纳德•科斯的《企业的性质》一文发表以后,经济学家的研究就不得不受交易成本和制度因素的影响,诺斯的研究更是有着这种研究方法的深深烙印。他获得诺贝尔奖的原因之一,就在于他将制度分析引进经济史学的研究。他最初对经济学感兴趣是由于当时是马克思主义者,不过在探索影响经济表现的原因的过程中,他却发现经济并不必然是不断向前发展的;相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在大多数时期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他对经济史的研究发现,经济的长期发展,取决于社会是否存在有效的制度,使得人们付出努力所得到的回报能够尽可能地接近他们这种努力对社会的贡献。制度是否有效,决定了对社会的激励是否有效,也决定了社会的交易成本的高低,从而决定了国家的福利程度。这个思想,我们可以在他的《西方世界的兴起》一书中细细体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