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是另一个里程碑

2002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和东亚国家特别是东盟主要国家之间贸易往来较多,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不至于带来过大的内部震荡,但地区内大市场的自由流动一旦成为现实,又会对国内经济制度演进产生新的影响,并进一步推进经济发展和繁荣

  胡舒立

  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并不是一次政要们会商区域经济合作的会议。不过,仅从论坛中各国政要及商界人士的热烈讨论中就可以看到,推进自由贸易区,特别是亚洲的次地区自由贸易区,已经成为当前有关各方具有共识的主流声音和切实行动。这种新的经济自由化重大趋势值得认真关注。

  亚洲的自由贸易区,当前主要还是在次区域层面上进行,而且主要在东亚地区。具体来说,一是东盟国家今年正式启动的东盟自由贸易区,二是去年11月达成协议、即将启动谈判并计划在2010年付诸实现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10+1),三是目前日本、韩国均提出并正在研究的东亚自由贸易区(10+3)。与这些贸易区相并行,还有一些专门性合作与双边合作,例如中、日、韩与东盟国家已经签署的货币合作协议,以及日本与新加坡、新西兰、韩国等国已经签署或正在谈判中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等等,标志着自由化的实质性进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