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零容忍”、银行欺诈与内控文化

2002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只要没有不折不扣地实行零容忍政策,切实地提高欺诈的预期成本,就别指望欺诈会真正减少

  王君

  开平大案,既有上下内外勾结贪污贿赂,又有挪用洗钱销赃灭迹。可谓“五毒”俱全。这里为行文方便,把各种通过不法手段掠夺银行资金的行为,权且统称为银行欺诈。

  按照经济学的解释,只要欺诈带来的好处大于成本,就有欺诈发生的理由。对于当事者来说,欺诈的好处无须罗嗦,都是看得见的明晃晃的真金白银。但是成本就不那么明显,因为涉及到被发现的概率、惩罚的严重程度以及机会成本。假设每一起欺诈的惩罚都是极刑,但是被处以极刑的概率却足够低,欺诈还会发生。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就像虽然有空难发生,但大多数人还会选择乘坐飞机旅行一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