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开平之劫

2002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三任行长,九年作案,4.83亿美元;建国以来最大的银行监守自盗案的脉络,以及它如何折射中国商业银行界的制度沉疴

  张继伟

  今年4月,中国银行行长刘明康再次向媒体表达了其海外上市的决心。去年10月由10家银行集合而成的中国银行(香港)曾经有过庞大计划的上市方案,但种种迹象表明其筹资额已经由最初设计的40-50亿美元下滑到20亿美元。对于这个一再缩水的IPO,中行管理层表示希望今年三季度在香港挂牌,这意味着中国银行(香港)将放弃在美国和香港同时上市的计划。

  作为香港第二大银行的中国银行(香港),上市本来并无悬念,去年以来许多基金经理已经为其留足了筹码。然而从今年初起接踵而来的坏消息,在某种程度上打乱了人们的头绪。首先是中国银行前行长王雪冰因纽约分行案被审查,继而中行又被处以巨额罚款,紧接着中行开平支行发生了建国以来最大的资金盗用案。前者的影响已广为传布,而后者至今仍语焉不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