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北京“土地爷”出世

2002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协议出让土地被叫停,意味着北京土地市场一场静悄悄的变革正接近高潮。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推出后,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土地的收购价格和成交时的评标标准如何确定。这不仅仅涉及市场操作层面的难度,而且无法回避政府在一级市场“大权独揽”之后的公信问题

  张文豪

  4月下旬以来,北京市计委、规划委、房地局等几个政府机关办公大楼外,几乎每天一上班就停满了各式高级轿车。造访者大都是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老板或经理人员。他们在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办理即将到手的土地协议出让手续。

  据当时业界流传的“确凿消息”,北京市即将停止以协议方式出让经营性项目用地。很快,这一传言随着5月9日“京政发(2002)5号”文件的出台,终于变成了板上钉钉的事情。

  一如政府公文的特点,这份文件的名称很长,为《北京市人民政府批转市编办等部门关于改革本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程序意见的通知》。文件内容也很丰富,其中最为地产商们关注的当属如下内容:从即日起,凡在北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利用国有土地进行商业、旅游、娱乐和写字楼及商品住宅等经营性开发的项目用地,停止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须全部进入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通过招标、拍卖和挂牌等方式进行公开交易。而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市场部负责人叶向忠对这项规定的范围加了一个注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这项规定除了军队之外,在京中央各部委都不应有例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