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泰港实业骗贷术

2002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马寿成

  今年5月31日,长江控股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成都稽查局已对该公司立案调查。与此同时,长江控股对未及时披露重大违规担保事项和重大诉讼事项向全体股东表示歉意。而在所有贷款担保中,成都市信用联社的贷款正是最早的一批。

  事实上,早在2002年4月15日,随着最后一声机器的轰鸣消失在蜀南竹海,早已负债累累的上市公司长江控股就已宣布全面停产,四川泰港实业重组长江控股的闹剧终于落下帷幕。

  始于2000年底的这场重组闹剧曾经有一个轰轰烈烈的开场:泰港采取的是前所未有的赠与式重组——即将旗下两家企业四川青神中岩风景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四川广汉新香格里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无偿赠与长江包装。然而泰港毕竟不是活雷锋,这两项公司均注册于2000年11月22日,第二天即11月23日就评估审计,11月25日即与长江包装签约。其中青神旅游注册资本4400万元,账面净值4581万元,评估后大幅增值至19940万元。事实上青神旅游持有现金只有220万元、房产80多万,主要资产是以土地使用权形态出现的无形资产。泰港将95%股权赠与上市公司,净值18943万元;新香格里拉注册资本2000万元,账面净值2098万元,评估后大幅增值至2239万元,上市公司出资2015万元购买其90%股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