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土地制度是社会最基本的财产制度

2002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陈锡文

  杜润生先生在20多年前就是我的领导和导师。拜读了他以89岁高龄亲笔写就的这篇讲稿,真令人感叹杜老确是宝刀不老。中国当前的“三农”问题错综复杂:农产品供给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局面,而农民的收入增长却陷入了改革以来最为严峻的困境;农村的发展正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却又迎面刮来了加入WTO的旋风。如何在这扑朔迷离之中把握住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方向,深思杜老提出的这四个问题,确有使人醒脑明目之效。

  城乡经济的“二元结构”,在我们这样一个农村人口占大多数的发展中大国,显然不是短时期内就能解决的问题。但关键是必须朝着缩小差距的方向发展,否则就不可能逐步改善农业、农村、农民的状况,也不可能有整个国家和全民族的现代化。研究和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显然不能离开这个前提和背景。粮食问题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始终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虽然粮食供过于求,但中国人增、地减、水缺以及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乃是相当长时期内的必然趋势,故仍不可掉以轻心。而中国粮食问题的特殊性,不仅在于需求总量大,更关系到亿万农民谋生和生态环境保护这样的复杂矛盾。基于此,杜老提出对粮食“不应拒绝进口,但也不可存过度依赖进口的心理”,提出以努力增加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换取土地密集型产品的思路,是完全符合国情的真知灼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