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速览(2002年7月5日)

2002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国有股减持叫停 股市现井喷行情;12位经济学家中南海座谈;证监会发布新版中报准则;上市公司增发“门槛” 抬高;中国修改保险法;外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发布;央行规范资金信托业务;“地下钱庄”成打击重点;中韩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住房公积金统一管理;房地产开发企业严禁私下“圈地”;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规范
 

焦点

  国有股减持叫停 股市现井喷行情

  6月23日新华社消息:国务院决定,除企业海外发行上市,对国内上市公司停止执行《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利用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的规定,并不再出台具体实施办法。

  财政部和证监会发言人指出,国有股减持是一项重要的改革举措,方向是正确的,符合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的基本原则,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但国有股减持是一项探索性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难以制定出系统性的、市场广泛接受的国有股减持的实施方案。同时,国家设立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通过国家财政拨款和海外上市时的上缴等形式,目前已达到相当规模,近期社会保障资金基本平衡,每年需补充的现金量不大,没有必要通过国内证券市场减持套现来筹集资金。鉴于上述原因,国务院作出了停止通过国内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的决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