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香港经济面临结构性挑战

2002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相对于内地及其他亚洲主要金融市场而言,香港仍然具有长期的优势,但这些相对优势已在减弱,并且其趋势是难以逆转的

  宦国苍

  自亚洲金融风暴以来,香港的经济增长每况愈下:GDP增长放慢或下降,数量不足,消费需求疲软,失业率上升,主要支柱产业缺乏增长空间,整体经济竞争力明显削弱,政府调节或刺激经济手段及办法缺乏。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我们不妨逐一分析香港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状况,及其相关的因素。

  香港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包括贸易、房地产、金融服务、旅游及其相关产业、制造业等。值得一提的是,除制造业,其他几个支柱产业之间存在着较为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例如,如果金融服务业(特别是股市)状况较好,则房地产及旅游消费会较旺,反之亦然。但是,这种依存关系是有局限性的。香港的股市与消费(需要)及房地产的依存关系也不能随意地套用到其他国家或地区(如内地)去,原因很简单:香港金融服务业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较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