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书评:“笨拙”的指数投资

2002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粗看起来,指数投资简单、消极、被动,甚至是笨拙,然而这种投资理念背后却蕴涵了对股票市场运行规律深刻的理解和洞悉

  朱利

  2001年,中国证券市场在经历了中科系崩溃、科技股和基金跳水等一系列冲击之后,在年中又遭到“黑色七月”的重创,创下了单月和单日的最大跌幅。大批机构和庄家陷入泥潭,许多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和委托理财出现亏损。而众多的散户投资者在惶恐之余表现出的则是对股市前景的迷茫。事实表明,中国证券市场既有的以集中持股做庄和炒作为主导的赢利模式已积聚了巨大的系统风险。

  随着机构投资者对集中持股模式的反思,无论基金还是券商都更加倾向于分散持股,通过构建投资组合来提高资产的流动性。近段时间来,证券市场中也涌动着一股新的潮流,不少证券公司开始推出自己的指数,比如中信指数、银河指数等。一些机构更是推而广之,开始向自己的客户推荐指数投资。在此《击败专家——战胜华尔街顶尖高手的指数投资》可谓应运而生,作者戴维•布莱特博士作为标准普尔指数委员会主席和首席投资专家,以高屋建瓴的方式阐述了指数投资的理念、策略、技巧和优势,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