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虞城实验:一个可持续的小额信贷项目

2002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胡一帆

  在中国诸多小额信贷项目中,虞城项目是较早的一个,并且可以称做中国本土小额信贷的“实验田”。

  虞城县地处河南省东部,是一个相对贫困落后的农业县。早在199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就开始筹划小额信贷项目,并在两年后选点虞城,成立虞城扶贫社,开始了小额信贷项目试验。

  和其他机构的小额信贷相比,虞城实验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从一开始就不把小额信贷等同于简单的扶贫,而是考虑如何使之成为一种可持续性的金融服务。因为只有可持续才能真正地、长久地造福贫困群众。因此,虞城项目对信贷资金的效益和回报率非常重视,其重要手段就是对利率的确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