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小额信贷之“鱼”与“熊掌”

2002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胡一帆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小额信贷都是伴随着扶贫活动发展起来的。尽管学界对小额信贷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但操作者都不约而同地将其视为向穷人和中低收入群体提供信贷服务的活动。小额信贷由此具有了双重功能:一是扶贫,二是信贷服务。

  既要帮助中低收入阶层,又要顾及金融机构本身的特性以实现独立生存和持续发展,这两个目标如何协调?国际上对此存有两种不同的看法。

  一是 “福利主义”派,以孟加拉乡村银行为代表,着重强调小额信贷的扶贫功能,强调小额信贷必须服务于穷人中的最穷者。更有人把小额信贷直接等同于福利行为,要求其完全依靠外界的补贴,以低利率或无息贷款的方式开展活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