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小额信贷:在扶贫和金融服务之间

2002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扶贫事业催生了小额信贷模式,可是由于过多考虑其扶贫功效,较少考虑利润和回报,再加上种种政策限制,它很难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胡一帆

  金融资本撤出农村

  据测算,中国农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缺口至少在2400亿元左右,在目前其他常规贷款模式对于吸引金融资金回到农村无能为力时,需要通过小额信贷模式来支撑农村金融市场

  河南省南乐县杨村乡三里庄村的老农李鹏良一提起贷款的事儿就头疼。去年他与其他七户农民合办了一个养牛场,想贷款1万元。这些年,给农民贷款的正规途径逐渐萎缩,惟一机构是当地的信用社。李鹏良不知跑了多少趟,1万元总算贷着了,可是最后拿到手的却只有4900元——有5000元信贷员说代他办理了存款,为的是完成吸储任务;另100元则算他“自愿”给信用社充做股金。没办法,后来又要贷款时,就只好通过民间渠道,月息全都在8厘到1.2分之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