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宝洁的笑容为何那么灿烂?

2002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商业周刊》 2002年8月12日


  在宝洁,Darin S. Yates曾接触过许多消费领域的产品小组,但他还是第一次看到以下的情景:在24位消费者组成的一个新型牙刷试用小组里,有23位急欲要将这种产品买回家。作为这种新产品的负责人,Yates没有料到旋转式牙刷其后的辉煌。2000年,旋转式牙刷成了全美牙刷中最畅销的品牌,在过去的财政年度,全球销售额超过了2亿美元。“对宝洁的商业模式来说,达到这样的快速增长是很困难的。”Yates说。
  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旋转式牙刷最早并非来自宝洁内部。四个克里福兰地区的企业家在1998年发明了它,并希望把这个产品出售给宝洁。他们的投入是150万美元,却获得了4.75亿美元的回报。他们当中的三位甚至加入宝洁,在此后的一年半的时间来看护这个新生产品。用其中的主要人物John Osher的话来说,“我的工作就是防止宝洁把事情搞砸。”
  旋转式牙刷对于具有165年历史的宝洁来说,是一个戏剧性的开始。这一次,宝洁不再坚持自己控制每一个环节,而是运用自己最强的长处——市场和产品营销来配合这一没有受到宝洁文化束缚的具有创新和冒险能力的新产品。
  旋转式牙刷的传奇证明了不是所有的绝妙主意一定源自宝洁。这次宝洁在价格上也一反常态,以低价入市而不是高价并伴以大规模的电视广告,这样做是为了控制早期成本。宝洁和四位旋转式牙刷的发明家签署的协议也与以往不同:宝洁先支付1.65亿美元,然后在随后三年内根据销售财务结果来支付一定的费用。协议特殊的地方在于,几位发明人将进入宝洁的该产品小组,帮助产品的推广。
  不过现在发明者决定退出了,他们和宝洁提早达成了协议并获得了4.75亿美元的报酬。因为他们不能确定,当旋转式牙刷进一步融入宝洁的文化时,是否还能一直保持生命力到最高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