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将关键问题公之于众”
——专访香港证监会主席沈联涛

2002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身处低迷市道的大背景下及“仙股退市”风波之中,沈联涛谈如何把握证券监管的度
 

  张继伟

  今年7月24日,以香港联交所的一份关于退市机制的咨询文件为导火索,一场前所未有的“仙股退市”争论席卷了香港证券市场(详见“‘仙股退市’教训”)。这一争论不仅在最初的几天里酿成了一场小型股灾,并且很快从证券市场蔓延出来,牵涉到多名政府高官的问责问题,因而成为全港各界的共同话题。

  抛开复杂的人事纠葛和政治因素,“仙股风波”正反映了在经济低迷期的监管困境。随着美国安然公司、世界通信公司丑闻不断曝光,证券监管正在前所未有地收紧。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正受到空前挑战之时,对于金融产品的开拓、加强基础建设也成为监管部门的目标之一。从今年3月通过的《证券与期货条例》,到7月出台的双重呈报制度(公司上市需同时向联交所和证监会申报有关资料),香港证监会在获得了更大监管权限的同时,也通过精简程序、改革中介发牌制度等一系列措施,为促进市场及衍生产品的发展进一步开拓空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