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银行不良资产率与地方政府政绩考核

2002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地区的经济信用环境是解释中国银行不良资产的最重要变量。在经济信用环境中,政府角色如何定位、政府是否能够有效地保护产权、维护信用
 

  易纲

  如果将中国各地的经济增长率和银行不良资产率结合起来考察,我们将看到一幅令人深思的图景。

  中国的地区经济增长率和当地银行不良资产的组合大致可分为四种情形(如图)。一是以浙江、上海、苏南为代表的沿海发达地区,经济增长率高,银行不良资产率低,这是最好的组合。这些地区各种经济成分的银行的经营绩效都相当不错,不良资产比率全国最低。二是以东三省为代表,经济增长率低,银行不良资产率高,这是最差组合。在计划经济时代,这些省份一直是中央政府的重点投资对象,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但是,时至今日,这些国企比重很大的省份却成了受原有计划经济影响最深的“重灾区”。目前,这些省份的经济实力在全国属中游水平,但是银行资产质量堪忧。京广沿线的河北、河南、湖北、湖南与东北三省情况类似。三是西北经济不发达地区(如甘肃、宁夏和青海),经济增长率不尽人意,但是银行不良资产率也相对较低。四是以广东为代表的部分地区,经济活跃,增长率高,但是银行不良资产率也相当高,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