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韦尔奇薪酬协议的教训

2002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学家》 2002年9月21日至28日
  自去年通用电气(GE)的传奇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离职后,通用电气的日子就没有轻松过。
  杰克·韦尔奇退休后仍意气风发,而通用电气却在枯萎,公司的股票不断下跌。日前,杰克·韦尔奇出现在华尔街的杂志上,辩解并吹嘘他是如何慷慨地拒绝了价值数百万的退休津贴,其中包括公寓、私人飞机等等。他告诉读者,通用电气已经改变了和他的合约,这使得韦尔奇将通用电气从股东的愤怒中解救出来。
  韦尔奇的雇佣协议要追溯到1996年,那时通用电气为使他留任到退休而不惜花费巨资。韦尔奇建议用退休后津贴的方式来支付他的报酬,因为这样可以节约公司开支。杰克·韦尔奇坚持认为,在这件事上,他和通用电气都没有行为不当。
  韦尔奇关于退休津贴的信息是否准确可以在通用电气公司的网站上确定,其中某些章节中相关内容包含一些模糊的字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调查此事。
  像韦尔奇一样,那些使公司股东变得更加富有的老板们应该得到很好的回报。但重要的是,报酬应该对股东透明,并应该表明公司的运作是为了股东的利益,而不是为了老板的利益。
  除韦尔奇之外,目前还有很多老板拥有同样慷慨的雇佣协议。美国人曾经把这些人当做神,给予他们不可想像的财富和他们所要求的一切。但现在沦为贫困的股东们对此如鲠在喉。各界人士要求对董事会执行更严格的约束。警方也已经投入行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