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阿玛蒂亚·森:实至名归

2002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经济学研究中,发现人们如何应对其经济环境是极端有洞见的。真实世界不是实验,而是我们切实生活的地方。研究在实验和真实世界之间的路径,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对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有何评论?

  Anna Kaye

  在经济学界,在同行的眼里,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揭晓意味着什么呢?本刊为此专门电话访问了远在英伦的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森在福利经济学领域中作出过巨大贡献,并因此而获得1998年的经济学诺贝尔奖。他也是获得经济学诺贝尔奖的第一个亚洲人。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经济发展、饥荒和贫困的内在机制,同时也包括全球化、教育、医疗和两性平等等问题。森持续关注发展问题,尤其是贫困国家的发展问题。他被另一位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梭罗称为“经济学界的良知”(the conscience of economics)。森现在是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的院长,以及哈佛大学经济学和哲学的教授。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森的研究领域和今年的两位得主有很大的不同,但是,这位教授对于他们的工作给予极高的评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