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外资购并上市公司新政策即将出台

2002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国务院1995年一纸禁止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向外资转让的通知废止在望
 

  凌华薇

  虽然新桥投资受让深发展非流通股一案仍被认为是特事特办,但从外经贸部、财政部、证监会等部门透露出来的信息表明:一份意在废除1995年国务院发布的暂不得向外资转让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规定的新条例即将出台。

  从理论上讲,外资进入中国证券市场可以有直接上市、股权协议转让、定向增发B股(1995年江铃汽车、1998年华新水泥)以及合资(2001年轮胎橡胶、2002年东风日产合资)、收购母公司间接控制上市公司(2002年印尼三林集团收购中远置业间接控制上市公司中远发展)等几种方式。但目前A、B两市有外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只有约70家,其中绝大部分是港台投资,大多为发起设立股份公司的时候作为外方发起人的方式进入证券市场的,外资能达到控股的更是少之又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