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外资保险的中国地图

2002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中国入世后的特定监管环境及“9•11事件”影响下,外资金融机构选择不同的战略以进入中国保险市场
 

  李树锋

  外资对于中国保险市场的热情正在迸发:先是10月8日汇丰控股宣布以6亿美元的天价,获得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的股份;然后是注册地在上海的合资寿险公司中宏人寿在广州开设了第一家分公司,标志着合资寿险公司开始迈出了向全国性公司扩张的步伐;紧接着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总经理王宪章表示,花旗集团将可能参股中国人寿,参股比例高达25%。

  在这些大张旗鼓的事件背后,10月20日前后,在中国营业的外资保险公司中独占鳌头的美国国际集团(AIG)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悄然访问了北京。据悉,格林伯格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争取更多的保险牌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