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入世元年(上)

2002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以2001年11月10日正式签署法律文件算起,中国入世已届周年。去年这个时候,中国还在为争得更多筹码紧张,为仪式化的场面兴奋;今日,世贸规则已经作为一种触手可及的现实,重新梳理中国经济的千头万绪。本刊特推出系列报道,回顾评说“入世元年”。本组封面报道为第一部分。

  正如前中美入世谈判美方首席代表巴尔舍夫斯基所说,现代化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入世既成为中国现代化之路的新引擎,也促使这种代价日趋显性化。随着今年9月17日,世贸组织对中国的年度审议机制正式启动,中国入世以来的第一份考卷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尽管年度审议机制并不具有强制力,然而人们分明可以感到一种正在硬化的约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