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从五个角度看中小银行

2002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谢平

  林毅夫教授关于中小银行的观点,一次在今年6月央行行长戴相龙主持的座谈会上,另一次是在7月27日的某个研讨会上,我曾两度得闻。其他学者,如黄达、吴敬琏、陈平、徐滇庆、张曙光、樊纲、李杨等人的观点,我也知道。因为工作关系,我专门整理过他们有关中小银行的观点,可简要归纳为:第一、中国需要较多的中小银行或社区性银行,主要为中小企业、非国有企业提供融资(贷款)和金融服务;第二、中小银行的产权必须明晰,要允许自然人和民营企业入股,成为真正的“非国有”银行;第三、新银行的审批、筛选制度要严格,“门槛”要高一点,执照要“值钱”,使经营者珍惜银行经营权,有长期行为;第四、必须严格监管,资本充足率要相当高;第五、中小银行与本地客户有深入了解,可减少“信息成本”;第六、银行经营者要有严格的专业知识和诚信标准;第七、要允许经营者持股,并限止股东关联贷款及“人质”效应;第八、要建立联合征信系统为中小银行服务;第九、要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某些中小银行一旦发现不良贷款较高或亏损,及资本充足率趋向零,要关闭清盘,不要等资不抵债出现;第十、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等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