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黄金市场迟来的“春天”

2002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金交所的正式开业,结束了中国黄金不能自由买卖的历史,中国人民银行将停止黄金配售业务,并在较短时期内停止黄金收购,今后中国的黄金价格将完全由市场决定
 

  朱晓超

  最后开放的市场

  2002年10月30日上午9时58分,位于上海外滩中山东一路15号的一栋老式建筑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敲响锣声,宣告上海黄金交易所(以下简称“金交所”)正式开业。至此,从去年11月28日开始模拟运行以来备受金融界人士关注的“金交所”终于撩开了面纱。

  就在上海金交所开业锣声响起的一瞬间——电脑记录显示此时是9时58分11秒——上海百年金店老凤祥首饰公司交易员陆小茵熟练地打出了很高的买入价92.05元,仅过了5秒钟,金交所第一笔交易正式成交:老凤祥公司以实际成交价每克83.68元买入了一家山东会员企业的1000克Au99.95成色黄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