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全球化的复杂性

2002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富国一味责备运气不佳的国家,称他们的文化或政治使之不易于吸收全球化的好处,那么不仅将加深贫困,而且将加剧动荡。这将导致暴力增加、恐怖主义猖獗

  杰佛里•萨克斯

  全球化正在史无前例地经受压力。在压力下发出的吱嘎声处处可闻。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sub-Saharan Africa)、南美、中东以及中亚纷纷陷入停滞或经济下滑的境地。北美、西欧和日本经济增长缓慢,可能再度陷入衰退。伊拉克战争一触即发。

  对开放市场和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言,这形成了巨大的挑战。为什么全球化如此岌岌可危?为什么全球化的受益者看似只是集中在数量有限的几个地方?全球化是否可以更加平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