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先行者之轨(3)
辽宁:“两委”归一

2002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省委企业工委和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合署办公,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中管人、管资产和管监督的职权实现了统一

  胡一帆

  辽宁是中国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相对集中,国有资本最为雄厚,相应地负担也最为沉重。正因为此,传统体制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弊端在辽宁表现得最为充分,而改革的诉求也在国企改革的进程中变得格外迫切。

  其实早在1996年,辽宁省体改委就曾从建立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角度探讨国企解困问题,但未能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1999年,是中央下达国企“三年脱困”任务的第二年,改革的冲动再度抬头。年初,中央出台文件,要求党政机关与所属企业、子公司脱钩,辽宁省闻风而动,短短时间内,省直党政机关和厅局的280多户企业完成脱钩,涉及1000多亿元的国有资产。脱钩催动了辽宁国有资产的大调整,辽宁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的改革正式开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