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先行者之轨
(1)深圳:始创三层架构

2002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三层架构下实现了三个职能分开:政府作为全社会管理者的职能和作为国有资产所有者的职能分开,政府对国有企业的行政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的运作职能分开,国有资产的运营职能和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职能分开

  王以超

  作为经济特区,深圳在探索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最早迈出步伐。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深圳市就撤销了一些专业经济管理部门,如轻工局、纺织局、机械局、物资局等等,这一举措比内地早了十几年。

  政府管理部门撤消后,为了弥补形成的管理真空,市政府决定组建一个资产管理公司,专门对国有企业中的国有资产进行管理和监督,这就是于1987年组建的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探索由此正式拉开帷幕。

  1992年9月,深圳市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这是一个高层议事机构,当时的主任是市长,副主任是分管经济的副市长,各个经济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是国资委的构成人员。国资委每个季度开一次会,主要针对深圳市国有资产管理运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研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