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银行改革的重点是存量改革

2002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银行改革的重点是存量改革
 

  王自力

  银行业改革的三个误区

  探讨中国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问题,有必要先矫正以下三个认识误区,否则,不同经济学者根据不同的认识基础,势必得出不同的改革和发展路径见解。

  一是“规模论”,即所谓大银行为大企业服务、小银行为小企业服务。此认识之所以存在误区,理由是,严格意义的商业银行,不论规模大小均必须从资金安全和成本、效益来考虑资金运用,任何一家小银行,无不想找到信誉良好的大客户。实践中,江阴农村信用社合并为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后,小额贷款呈下降趋势即是明证。同时,据一份新近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国有商业银行仍然是小额贷款的主体,随着银行金融服务的不断改善,辽宁省中小企业贷款占银行新增加贷款的比率,分别比2000年、2001年高10.5和6个百分点;签发的银行汇票和票据贴现,2000年3月末分别为124.4亿元、25.8亿元,2002年3月则达到320.8亿元、127.9亿元,这也从另一方面反证了这一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