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电改风云

2002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电力改革的三大谜团——电监会的职能、发电资产重组的细分方案以及新的电价管理办法都将在12月中旬揭盅
 

  王晓冰

  摆在即将成立的电力监管委员会面前的选择有三种,其一是成为无所不包的“上帝”,将价格、市场、计划、安全等等职能一网打尽;其二是只负责“电力市场的监管”;其三则是从以电力市场监管为主,参与电价、投资管理逐渐过渡到全方位监管的中间道路。

  如果走第一条路,人们担心电监会成为“第二个电力部”,如果选了第二条路,又会有人批评电监会将变成“花瓶”,至于第三条道路就大有在消费者和价格主管部门间充当“夹心饼干”的可能。三种方案对于电监会而言,无论怎么选,看上去都像一个陷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