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约翰•罗尔斯

2002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政治哲学和伦理学家,2002年11月24日逝世,享年81岁

  万俊人

  今年注定是“哈佛哲学”最不幸的年份:年初隆冬,年仅64岁的哈佛哲学高手诺齐克教授被肠胃癌夺去了生命,而至年末冬寒,当今哈佛、乃至当今世界最富盛名的政治哲学和伦理学大师罗尔斯教授,在与心脏病魔的顽强抗争中,走完了生命的最后历程。一代宗师巨星陨落,两朝哲门栋柱殇折。

  “哈佛哲学”曾经被视为“美国哲学”和“美国精神”的同义语,从威廉•詹姆斯到罗尔斯,100多年来,“哈佛哲学”跨越三个世纪,始终引领着“美国哲学”的潮流。短短10个月,被誉为“哈佛新自由主义”的两位中坚人物先后辞世,如同行进的战队失去先锋和元帅,其痛何其深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