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香港证券监管收紧缰绳

2003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张继伟

  “香港市场近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那就是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和实际运营内容并不在本港。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因而也构成了香港监管转型最重要的问题。”2003年1月7日下午,香港铜锣湾万国宝通中心34楼,香港财政司聘请的专家小组成员之一钱果丰开宗明义。

  此时距2002年12月16日廉署发动的“卧龙行动”(参见本刊2003年1月5日号)不满一月,而距2002年7月的“欧亚农业事件”也只有半年——正是在这一对大陆民企造成破坏性打击的事件以及“仙股风波”之后,身为中华网主席的钱果丰与澳大利亚悉尼期货交易所副主席主席甘雅隆(Alan Cameron)和前美林亚太区主席祈炳达(Peter Clarke)一道,被香港财政司委任成立“检讨证券及期货市场规管架构运作专家小组”。今年3月该专家小组将交出其调查报告,倘或通过就将成为香港市场未来监管框架的蓝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