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海南房地产:泡沫遗产终局似近还远

2003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解决海南“烂尾楼”的猛药于2002年岁末出台,然而“烂尾”中的“烂尾”,诸多细节仍有待厘清

  莫成雄 

  海南省处置房地产泡沫遗产,历经多年,终于在2002年岁末之时取得了政策突破。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在风光如画的海南岛,一片片光秃秃的工地、一座座藏污纳垢的楼基和一幢幢裸露着钢筋水泥骨架的“烂尾楼”楼房几乎已成为这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自1999年启动的整治“烂尾楼”工程正在悄悄地改变着城市的面貌。

  据海南省建设厅介绍,1999年8月海口、三亚、琼山分别成立积压房地产处置办公室之后,海南省十年前遗留的“烂尾楼”工程目前已处置了三分之一,积压商品房也消化过半。然而,在总建筑面积为1600多万平方米的全部“烂尾楼工程”中,仍有2/3的楼房还在黑暗中等待,其中多数涉及法院、银行等多重权益,矛盾错综复杂,按照业内人的说法,堪称“烂尾”中的“烂尾”。这正是即将成立的海南省资产管理公司要接管的遗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