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小风波大背景

2003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1%的波动幅度对于一般的国际货币而言是很正常的。但是考虑到人民币目前尚不可自由兑换,以及国内事实上已实行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人民币汇率当前的波动背后,暗藏玄机

  官青 李树锋

  1月6日,新加坡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风云突变。一年期的无本金交割美元兑人民币远期合约(Non Deliverable Future,简称NDF)价格大幅下挫,收盘于1美元兑8.13元人民币。这一收盘价,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了800个基点(每个基点相当于0.0001),与美元兑人民币官方汇率(1美元兑8.2770元人民币左右)相比总计下跌(专业术语称为贴水)1450个基点。而在2002年的大多数时间里,一年期NDF的报价维持在贴水50个基点至750个基点之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