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上海土地储备制转型

2003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市的土地储备制度正在由市场主导型向政府主导型转变,褒贬兼而有之
 

  李树锋 任波

  地产航母下水

  2002年年底,上海市土地市场酝酿着一场大规模的变动。

  最初的公开征兆出现在2002年11月19日。当天,上海市有史以来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成立。为公司揭牌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长陈良宇。显然,上海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

  尽管媒体对此事的报道没有占用太大的篇幅,有关部门也十分低调,但此举仍引起了各种猜测。最普遍的说法是,新成立的上海地产(集团)将代表政府成为土地一级市场的“总龙头”、“主渠道”和“蓄水池”,在上海房地产市场中建立政府主导型的土地储备供应机制——这意味着上海市已运作了六年之久的市场主导型土地储备制度面临重大转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